2006年12月8日星期五

人士:谷歌宣布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月底离职


12月8日9时消息,谷歌(Google)正式宣布,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将于12月31日正式离职。谷歌表示,周韶宁离职是因为他希望“依据个人兴趣,继续追求事业新发展”。

此前,周韶宁在谷歌中国负责销售和渠道,谷歌中国新闻发言人称,他离职后暂时不会有人接任大中华区联合总裁一职,并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周韶宁对谷歌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谷歌在大中华地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初,有消息称周韶宁即将离职,随后谷歌中国官方声明表示,“关于周韶宁先生离职的传闻,我们予以否认”。11月,又有消息称,谷歌内部已经透露了周韶宁离职的消息,并称周的辞职可能与其向谷歌总部提交一份本地化方案未获接受有关。

消息人士说内情:
12月8日,接近Google的消息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其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的离职不仅是因为合同到期,最关键的是缘于其几个月前向Google总部提交的一份本地化方案遭否定。

  该人士透露说,周韶宁曾于几个月前向Google总部提交了一份本地化方案,其中涉及到中国公司的架构设计以及市场策略,但是Google总部认为策略过于激进,并且可能影响到其在全球的整体品牌形象而最终否定。

  “中国是Google的边缘化市场,它不愿看到在中国的本地影响到自己全球品牌形象。”消息人士说,周韶宁在一些具体事情的操作上便感到处处擎肘。“周韶宁不是一个善于作秀的人,他会做一些实际的市场工作。”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让周韶宁在实际工作中常常需要做出一些妥协,但是,可能这些改变并不被Google总部所认可。

  Google于去年开始低调入华做前期准备,除了从微软挖角李开复进行人员招聘、组建中国公司外,还找来了刚刚离开UT斯达康的周韶宁负责销售和渠道方面的活动。随后,Google在华做了许多变通的策略,包括打破其一贯的原则,在中国招募代理商进行推广,以及在搜索结果方面做出妥协等等。

  但是,其中的一些做法曾招致业内的非议。消息人士称,这些做法同时也未能获得 Google两位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吉的认同。“尤其是布林。”该人士表示,尽管周韶宁的一些做法获得了Google全球CEO施密特的认可,但布林对此仍然难以接受。他是一个固执的程序员思维,“如果进入中国所承受的损失要大于所得的话,他宁愿放弃。”

  观察人士认为,Google此次对中国公司的调整,预示着其在华策略未来可能更加趋于保守。最新的搜索引擎调查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Google在华市场份额不升反降,已从32.9%下滑至20.6%,而其竞争对手百度则呈增长态势,已从51.5%增至64.5%。该人士认为,Google在华未来的路途依然险阻重重。

  此前甚至有传言称,周韶宁就是因为市场份额的下滑而离职。“与其说是周韶宁是为苛责而去,还不如说是Google在华战略摇摆不定的结局。”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Google中国有关人士则对该说法表示不够认同,该人士将“总部不认可”、“业绩下滑”等斥为“不负责任的说法”,并指出周韶宁离职不是其他的原因,称周是按照个人的兴趣去追求新事业的发展。

周韶宁首度回应离职:我一直想自己做点事
12月8日早晨,谷歌(Google)正式宣布,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将于12月31日正式离职。周韶宁对新浪科技表示,此前关于他离职的传言并不确实,他离职是因为“一直想自己去做点事”,而“年底是一个合适的时间”。

  今年10月初,即有消息称周韶宁将离职,11月,又有消息称周离职的原因是他向Google总部提交的一份本地化方案遭否定。不过12月8日早晨,周韶宁表示,之前的传言都不可信,其实谷歌对他的工作挺满意的,他也是这两周才提出辞职的。

  周韶宁表示,自己离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追求自己的梦想,因为他一直希望自己去做点事。但对于具体要做什么,周表示,现在已经基本确定方向,只是还不太方便透露。此前有传言称,周韶宁离开谷歌中国后,将转行做VC,但周对此未予评论。

  2005年,谷歌宣布周韶宁担任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联合总裁,主要负责销售和渠道建设。对于在谷歌中国一年的工作经历,周韶宁表示,谷歌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自己从电信行业进入互联网行业,“学到了很多”。周表示自己最开心的是为谷歌建立了很好的团队,目前公司的运营也已经上了轨道。谷歌中国官方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周韶宁对谷歌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谷歌在大中华地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周韶宁仍在谷歌中国上班,他表示他的工作会有合适的人选接任,但他表示不方便对谷歌中国是否会保留联合总裁的架构发表评论。此前有分析认为,周韶宁离职后,谷歌中国将不再设立联合总裁的架构,由李开复担任总裁。

  12月,谷歌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也将离职,周韶宁表示,他们两人离职时间差不多完全是巧合,并没有什么关系。

附:周韶宁简历

  在加入Google之前,周韶宁为UT斯达康高级副总裁、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首席运营官。

  周韶宁为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78届毕业生;1980年,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攻读电子工程硕士学位;1985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攻读硕士学位;1986年,获得新泽西州立大学MBA学位。

  1985年,周韶宁进入贝尔实验室,而后进入朗讯公司负责多媒体通信,设计数据信息处理系统(DSP)的芯片;随后任美国朗讯技术公司微电子学IC小组总监;1996年,加盟UT斯达康。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