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星期五

blogger:克制你的DIY欲望

  Blogger的一大特色是高度的开放性,我们可以把很多有趣的功能添加到我们的博客中.这极大的满足了我们的成就感和主宰欲望.

  但是不要太过分了,我们处在什么时代?发展的时代!我们正在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所以我们要强调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深入贯彻三个代表精神,贯彻落实先进性教育...

  什么?!我在扯淡?好,我给你解释一下.


作者Liony_小狮写到我心底里去了。个人都没有做好这一点,hack很多,美化不足……算了管他的,我这里是讲解介绍hack的,就是hack多@_@
不过大家一般作博客,还是看看这篇文章~~


  一个中心是什么?一个中心就是你写博客的动机.你为什么写博客?有的是写给自己的,算是日记,不过是别人可以随便看的日记;有的是展露自己某方面的才华的,这就是写给别人看的,把自己的博客做成一个小媒体,一个小型个人网站.还有其他等等动机,这个动机就是"中心",一切关于博客的革命改造都应该保证不损害这个中心原则.

  两个基本点是什么?什么叫"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两个基本点,一个是保证一定的访问舒适度,一个是保证博客的个性化,这两点一个都不能松懈,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但是应该是以"一个中心"为基础的,就是说要在保证当初的写作动机的前提下,深入贯彻 "博客代表了草根文化传播平台的基础"、"博客代表了Web 2.0的技术典范"和"博客代表了草根文化的根本利益"这三个代表精神,切实做好"合理利用博客上的技术和资源"的先进性教育.

  比方说吧,你想弄个写日记的地方就完了.写日记写日记,那不是写给自己看的吗?结果给博客上整了那么多的Hack功能,把页面搞的花里胡哨的,针对访问者的功能一大堆,让自己查看方便的功能一个没有.你这是写给自己看的博客吗?

  再比方吧,你是想弄个小媒体,让很多人都来访问.这很好,说明你有一定的才华,想展示给大家.但是,同志,既然这个博客是给别人看的,那是不是要整的漂亮点啊?你见过哪个宾馆在大堂里晒衣服,在厨房里洗袜子,桌布仨月不换?

  我很负责任的说,博客也是人,也要脸面,需要把你的博客整的好看点.起码,为那些小朋友想想吧?很有可能,你的读者里就有一个小朋友,他有可能是未来的网站设计大师,他将会带领中国的Web 5.0走上国际的尖端.但是一看你的博客就扯犊子了,一个幼小的心灵一下子对网站设计的兴趣就破灭了,想想吧,你扼杀多少个未来的大师级人物!!

  有很多博客,一看内容,巨牛无比,再一看页面,粗糙无比.数一数,这个博客有7个Hack功能;再一看那个博客,17个.有这么多优化功能的博客,我们访问起来感觉应该很不错啊?不对,一点都不爽.不说那红绿黑的配色,就说那链接效果,我鼠标一放上去,链接文字没了!?仔细一研究才发现,原来鼠标一放上去文字颜色就变成和背景一样了.

  所以,在有些情况下,我们要克制自己的DIY欲望,面对于种类繁多的Hack功能,我们的原则应该是:只要最好的,不要最多的!

  在发现一个Hack功能的时候,我们应该扪心自问,这个功能对我有用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再好好想想,我该怎么设计这个功能的样式?是随便往页面上一放,还是往合适的位置上放?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