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星期一

google:为什么谷歌在中国曲高和寡

昨天看了一篇博客文章,大概意思是说谷歌在中国之所以一方面在IT精英们笔下口碑极好,一方面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越来越低。

作者大概的观点是一方面李开复和谷歌中国的团队过于傲慢,一方面是中国现在大量的低级网民。都很有道理。

个人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谷歌对it精英们的公关做的很到位,可是对普通民众却没有任何号召力。中国网民的分化程度估计是世界上最高的。一方面一部分网民(it精英?)们思维等各方面已经和国际接轨了。另外一方面,一部分网民现在别说google了,连搜索引擎都没有听说过...而这部分网民知道百度的原因更多是因为超女带动的百度贴吧效应,下载mp3时候百度mp3特别方便。

而相对于百度贴吧,google论坛发个帖子还要注册,百度的可以匿名,大家说哪个对最初级的网民更有吸引力?

加上google时不时地不能访问,是的,it精英们都知道是国家防火墙的原因,但是普通网民谁关心这个?不好用就是不好用,没有任何借口。

所以现在谷歌唯一的策略就是要通过最通俗的办法提高产品知名度,放下自己it精英的架子,乖乖的和普通民众接轨,可以找一些明星代言自己的产品,大范围的宣传google.cn,并且学习百度,适当的雇佣一批黑手网民在各大论坛写一些谣言贴。就像有谁真的相信现在还有网民没事干到处发帖说google不能搜索钓鱼岛?我看发这样帖子都不是普通网民了,基本上都是百度的雇佣军,他们在论坛发这些帖子都可以赚钱的。

只有这样,谷歌才能和百度真正展开竞争。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