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blogger:一个好博客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跟iwfwcf争论G速客的问题而起。既然已经说开了,决定就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我为什么认为G速客垃圾,以及什么博客是好博客。

众所周知,我的博客刚开始不叫GG派,叫一个很普遍的名字“google爱好者”,连域名都是gfancn.blogspot.com,为什么?因为最初我也准备写google快讯的,因为我一眼看出了G速客的困境,幻灭麦克风自从加入那个博客盈利组织之后,他的文章就变成为写而写,他的文章就变成了博客上的新闻 。个人以为你哪里看不到新闻啊?为什么要到G速客上去看?

我现在依然觉得只要新浪办个搜索观察或者类似的频道,跟G速客一样快速推出各种google的最新变化文章,那么G速客就死掉了……因为你G速客再快,你不会比专业记者快,挖出来有趣的东西更不用说。当G速客在博客上开心的炫耀从google那里得到一件googleT恤的时候,别人新浪新闻可能已经把李开复都拉到做完一次新访谈,顺便派发签名T恤了……

相反IwfWcf的博客那时不会死,为什么呢?因为IwfWcf提供了除了新闻之外不同的东西,有娱乐价值,有不客观的东西!

客观是什么?客观是狗屁!这个世界有什么是绝对客观的?追求客观就意味着丧失个性,干巴巴一块,毫无新意,毫无娱乐价值!美国跟中国不同,有一大堆政治博客,这些热门政治博客没有一个是客观的,都很主观,支持什么观点就维护到底。你上这些博客你几乎也能一眼看出作者的立场,但是这些博客都很热门,同样的事件,这些博客可能都在说,但是立场不同,各自主观的针对性很强,所以看得过瘾,大家爱看。

国外的Vizu Answers和Ad Age通过调查发现,有65.7%的人阅读博客的目的是娱乐,43%的人为了查找个人感兴趣的信息,23%的人出于学习的目的,还有12%的人是因为工作缘故。在另一项调查中,有37.7%的博客读者表示他们主要关注小众信息,33.8%的人主要关注谣言和闲聊等方面的信息;还有28%的人主要关注重大新闻。


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博客的核心在于创造娱乐性,没有娱乐性就有超过一半的人不爱看你的博客了!

G速客现在很困惑,看他每篇尽量抢时间第一个发出来的新闻也能看出来,经常底下写着由某某某来信提醒。非常被动,因为一方面他本人可能没有什么时间或者兴趣和以前一样以最快的速度发布关于google的东西,一方面又想努力维护自己的博客地位不动摇。但是问题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博客,你发布东西的速度再快又有什么意义?以前的幻灭的麦克风,名字上就百倍好于G速客。虽然G速客的名字更通俗易懂,但是同时也不会让读者有联想,幻灭的麦克风让读者能够联想到一个人的处境状态。G速客只能让人联想到到一个干巴巴的平台。而这个干巴巴的平台就是幻灭的麦克风目前想极力保持的东西。问题是这种靠读者投稿维持的博客平台能维持多久?博客不是网站,光靠读者投稿是经不起敲打的。现在不是败相已露?包括iwfwcf的一大堆类似的博客纷纷从G速客挖走读者。例如我就被挖走了:)以前我经常在幻灭的麦克风评论,后来我几乎只在iwfwcf上评论了……

实际上,大家看看中国最成功的那些博客,有哪一个不是描述人,而是一个干巴巴平台的?徐静蕾,韩寒,不许联想?博客要娱乐,娱乐要人,没有人娱乐不起来。归根结底,博客是你这个人的延伸和描述。WEB2.0是关于人的,博客是web2.0,所以写博客一定要有人的灵魂,要有人的特色,要能够娱乐!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