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blogger:为什么说反向链接backlink要比trackback要好?

很多刚刚试用blogger.com的朋友都有疑问,为什么blogspot没有提供trackback功能呢?要明确解答这一点,我们首先看看trackback是什么?

简单说来,TrackBack被设计用来提供一种方法以实现网站之间的互相通告:它是一种方法,能让甲对乙说(甲、乙指两个人,下同),“这篇文章可能是你感兴趣的”。要实现这个动作,甲向乙发送一个TrackBack ping即可。
  TrackBack ping:在这种情况下,一个ping就是一条从一个web服务器发送到另一个服务器的短消息(a small message)。


也就是说,目前trackback主要是作为一种远程评论系统,就是说如果我在我的blog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来评价你在你的blog上的文章,我的blog工具会通报给你的blog工具以通知你此事。接着你的blog将显示我的文章的摘录部分,并提供了一个回到我的文章的链接。这使那些到你的网站的访问者知道其他人是如何评价你的文章的--换句话说,就是评论 (comment)一样,只是这评论是在我的网站而不是在你的网站上,而在以前我只是在你的文章后留言评论。这让我能控制我的文章。如果我想修改一个打字错误,或者改变一些措词,于是我就可以做到。如果我在你的站点上留言,我没有权限来修改那些文字。换句话说,TrackBack使你更能控制你的内容。

具体实例你随便找个博客例如月光博客,看博客文章下引用后面有数字的,就表示有tackback的文章,然后你可以查看一下那个tackback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trackback的弊端主要有:
1.复杂——你要trackback某文章,你还要首先找到这篇文章的trackback地址,很麻烦。
2.无用——因为各个博客程序不统一,所以经常会造成trackback不成功
3.困扰——spam trackback 垃圾引用泛滥成灾

而相对trackback,blogspot所推崇的backlink/反向链接又是怎样的呢?

backlink/反向链接不需要任何博客系统的协议之类的东西,因为backlink/反向链接是基于搜索引擎的。只要搜索引擎能找到你的文章链接了某篇文章,你就自动成为这篇文章的反向链接,反之亦然。

具体例子大家可以查看google黑板报,也是同样使用blogspot一样的反向链接。

而因为backlinks反向链接是基于搜索引擎的,就自然而然通过搜索引擎帮你把垃圾链接清理掉了。而且就算偶尔有一条漏网之鱼,你也可以手动删除该链接。

总结反向链接的好处:
1.简单——无需任何协议设置,只要有链接就可以。
2.有用——完全不必担心链接不到的情况。
3.清爽——搜索引擎自动把垃圾链接帮你过滤掉了。
4.主动——自己可以随时选择删除不喜欢的反向链接

综上所述,大家不要再为blogger没有track而烦恼了,反而应该为我们有更好的backlink反向链接而自豪才对呀~~~:)



小提示:如果你觉得你的backlink反向链接不够快,也许你该主动把你博客提交给google博客搜索: http://blogsearch.google.com/ping 让google早点ping你~~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