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星期六

web:嘿!让用户决定!

上次谈了简单和节奏,这次我谈很多网站和博客作者的通病——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思维观点来设计制作网站、博客。

让我想到这个话题的是我几天写的几篇关于ajax标签的文章。我觉得那个标签效果特别好(可以把标题和文章概要都显示出来供大家查询),于是就赶快放到了GG派上。sz-iris喜欢,又赶忙帮他也放上去。结果sz-iris的合写作者亭子似乎很不高兴,认为以前的标签只显示标题的形式比较容易找文章。后来我就干脆帮他们又把标题形式显示所有文章的功能也加在了ajax标签功能上,让读者自己选择喜欢的查找文章方式。

是的,网页、博客制作者的思维方式就是怎样效果好,就怎样改版网页、博客。但是这些网页、博客制作者因为本身很熟悉自己做的东西,所以思维跟普通用户的思维是截然不同的。何况每个读者可能想法也完全不一样……

所以我建议,尽量把能够整合的功能都放在那里,让读者去选择他们习惯的使用方式。不要你的网页你做主!你的网页大家做主:)

这样的好处是,读者至少不会因为不习惯你设定的浏览方式而放弃阅读你的博客、网页……

本来还是想啰嗦一堆废话的,不过今天早上起得太早,现在两眼发黑,就尽量精辟简短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