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星期六

互联网:由输入法的众新闻引出的危险社会价值取向

谷歌输入法横空出世,一大堆博客新闻把互联网闹翻了天。一方面我很开心输入法这个影响所有中文用户的最关键的应用竞争开始白热化,一方面看到某些新闻让我不寒而栗!

一开始还是在某博客上看到这样的话题,大概贴了个图:谷歌输入法输入FLG的情况下会出现之类的。说实话,我本人是很讨厌FLG的,问题是是不是因为我们讨厌什么,政府反对什么,我们就要禁止人们去说去思去写——以至于现在的去打出?

这和满清的文字狱有什么区别?如果政府行为真的介入到控制输入法的词汇的话,是极端恐怖的事情!而更恐怖的是,某些普通民众,不仅允许政府这样做,还鼓励政府这样做!但是玩火者必自焚,这些喜欢拍政府马屁的人总有一天会引火烧身,就像有个讲满清的电视剧刘脶锅还是什么的一集里面,和珅为了拍乾隆的马屁,赞同搞文字狱,最后下至全国上写,上至朝廷议事,没有人敢说话,和珅自己也因为说了一个“明见”被打的屁滚尿流。

而我们现在,满清被推翻了一百多年之后的现代,文字狱又开始回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来,是多么恐怖事情?互联网的关键字过滤这种文字狱的变种已经够糟糕了。某些习惯了当狗奴隶的民众现在还为了讨好一个根本不在乎自己的主人而习惯性的使用奴隶性的思维——主人认为好的就是好的,主人不喜欢的奴隶也跟着不喜欢。

以前我的文章就提到过,中国人真的普遍患有严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被绑架了还要讨好绑架者。这次关于输入法的讨论再次印证了这个观点。我真诚的希望所有看我博客的朋友能够了解这一点,并自觉抵制这种隐藏在我们基因里的奴性思维,改变我们目前这种堕落的社会风气!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