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

理念:别总扯什么狗屁民族主义!

最近发生几件关系到民族主义的事件,其一互联网上搜狐的CEO张朝阳在输入法争议上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来攻击谷歌。其二是法国达能利用合同陷阱欲完整控制娃哈哈集团。两起事件都有很多民族主义情绪在里面,但是我认为性质截然不同的情况下确有其相似性。

首先背景上法国达能已经控制乐百氏、深圳益力以及汇源果汁的相当份额的股权,同时还收购了奶业企业蒙牛50%的股权,以及光明乳业20.01%的股权。然后现在达能要求在合资公司的基础上强行收购宗庆后后来建立的一系列其它公司。无论如何争议,事实已经摆在眼前,法国达能利用其资本优势,正一步步构筑其在中国饮料市场上的垄断链。所以不谈任何民族主义问题,垄断就有损于每个消费者,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所以坚决支持宗庆后的抗争是必然选择。

其次是中文拼音输入法争议上,搜狐公司利用民族主义舆论妄想阻断其它公司开发中文拼音输入法,同样是想垄断。但是这次是国内公司对国外公司,同样又是民族主义的杂音不绝于耳。谷歌公司起初是使用了搜狗的词库,谷歌道歉了,排除了相关数据。谷歌错了这一次,怎么样呢?看网上某些人的评论似乎痛打落水狗还不足以发泄(“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还要置之死地而后快(“谷歌错了就是错了!所以要停止开发输入法”)。难怪国内的流氓公司错了从来不会承认,因为一旦承认错误就相当于是犯罪了,是要杀头的!难怪日本人到现在还死不认错,就是不承认,你中国人能怎么招吧?
国人总是看到德国人能够非常虔诚的认错,却看不到欧洲人民拥有着极高的雅量和理性来接受德国人的道歉。换做中国是不是又要“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把德国人都杀光才解恨呢?无论如何,现在无论日本道不道谦,某些民族主义粪青都在喊口号杀光日本人了……我自己被人称作愤青,我觉得是个褒义词,一腔热血总是好的。但是如果把“粪青”和“愤青”搞混就不好了,我认为某些“粪青”的特征,第一是不真正爱国,只是爱喊口号。例如上面说的法国达能强购娃哈哈的问题,如果宗庆后自立门户,他们这些粪青能够不再购买被强购的娃哈哈产品吗?他们可能到时候都不知道娃哈哈已经变成了国外品牌了。第二,粪青不学无术。历史使人明智,而粪青从不读历史,所以脑袋里就是一堆屎。看看各大网站论坛粪青的言论,他们的小小的脑袋瓜子就活在他们自己那个胡编乱造臆测出来的简单世界里,还洋洋自得。第三,愤青只愤怒自己了解并明确不满的事情。“粪青”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几乎是憎恶整个世界。没有什么道理可以跟“粪青”讲,脑袋里都是屎自然看到的一切都是臭的。看看那些新闻评论,“粪青”一会要杀光日本人,一会说灭了美国人,一会又要煎了贪官,宰了富翁,炖了医生,砸了城管,砍了教授,爆了地产开发商;歼灭共产党,屠光同性恋,炸毁全台湾,鞭尸邓小平。总之粪青所至,无人幸免,都要三光~~觉得我说的夸张?每天看新闻的时候顺便看看粪青评论就知道了。

对粪青最有吸引力的,还是民族主义情绪,因为这个号召力最大,最不需要大脑。总之国内的都是好的,国外的都是坏的。粪青那个小小的脑袋里总是泾渭分明,没有复杂情况的。而上面我举的两个例子就需要一点点大脑去分辨,超越民族主义的,还有祸害全世界的垄断!不要讲什么爱国爱民族的大话,空话,一个人首先要爱自己,不爱自己的人,谁也爱不了!何谓爱自己?就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消费者,鼓励商业竞争以便获取最好的服务就是我们的第一位的利益。法国达能这样收购下去,就构筑了初级垄断链,违反我的利益,我自然反对。搜狗输入法想要垄断输入法市场,也不符合我作为输入法用户的利益,同样反对!就这么简单。

今天我支持谷歌,并不是因为追星般的盲目,而是为了反对搜狗妄图垄断输入法的邪恶动机。输入法作为中文电脑世界的基础应用,当然是越多竞争越好。今天或许消弱了搜狐这一个中国互联网公司。明天如果能导致竞争中的输入法创新和革命性应用层出不穷的话,将导致多少使用中文电脑的公司效率的大大提高?甚至可能提高整个中文世界的文化辐射力。你想啊,使用垃圾输入法你再多好文章可能一天也只能打出一篇文章来。使用高级输入法你每天能打出两篇来,那有多爽快啊?纵使一个人多打出一个字,互联网的信息就要翻几倍?

什么事情不要总是扯到民族主义,否则不仅让国家遭受损失,而且让自己也丢失了利益!国家是由人民组成的,人民就是你我,不首先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让我们自己更加强大,国家强大也不过是一句空话!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