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星期二

随笔:开始忙了将大部分博客关闭,对朋友做事方法的不吐不快

写博客写了很多年了,大张旗鼓的在blogspot上疯狂的写则是因为blogspot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所致。一晃已经将近大半年了,很多事情的时机也到了,以后写博客的时间可能会越来越紧了。

精力实在有限,所以决定关闭停止大部分的博客,主要只保留这一个博客继续写下去。当初开博客一个是没有事情做无聊想锻炼锻炼毅力,一个是对互联网的确有些兴趣,想通过做博客看看互联网生态究竟是个什么情况。几个博客加起来顶峰达到2500IP每24小时,数据也看了个大概,算是入了门。

做博客我觉得和做其他任何事情都有共通的地方,如果你不投入100%的资源和精力,你就永远做不过别人投入100%精力的人。例如网谈的虹把博客作为职业,自然就能比很多人做的成功。不许联想的王小峰本身就是记者,写作实际上也是他的职业,能不红吗?那些名人博客则他们名人本身就是靠吸引眼球吃饭的~~

孙子兵法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很多人都知道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但是大家的理解不战而屈人之兵经常都是在表面上。问你一个问题,你就明白了:你觉得是不是真正学好孙子兵法以后就能打出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

回答是的人我现在就很明确的说你不懂孙子兵法。以少胜多是绝对不得以情况下没有办法的办法,根本没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则是你通过显示自己的综合实力在气势上彻底压倒对方,无需战斗即让对方臣服。怎么样在综合实力上彻底压倒对方?就是要以多击少,以众击寡,让对方几乎看不到胜利的可能。也就是说尽一切可能,调用一切资源确保你的胜利几率比对方大得多。成王败寇,胜利就是胜利,以众击寡来确保自己胜利的可能性最大才是真正的智者的行为。

所以写博客也是这样,既然自己没有投入100%的资源精力,博客写的没有别人好,流量没有别人大也就没有什么好说的。当然每个人写博客做事情的想法都不一样,成功者毕竟是少数。我自己的博客现在也要从追求流量转型为追求自己写的,开心了~..~

另外谈谈最近的计划B,这个朋友说来也合作很多年了,很多年事情都不顺利。总是出现人算不如天算的问题。天算的事情我们管不到,人算的东西我们就一定要尽量精确一点咧?这个家伙有时候真的是很懒,人算他也想算糊涂账,觉得似乎只有糊涂了才能算做大事的人。的确,大智若愚,有时候难得糊涂也是一种境界。但是别人是从清醒到糊涂进行了这样的转化,你他妈的从来就不清醒你装什么糊涂啊?做生意一开始你不当小人把事情讲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事后又怎么能当君子说合作愉快?我说他几句,他还自以为很有道理的皱着眉头跟我争辩。要不是这么多年像兄弟一样,真想直接叫他滚蛋!

前些日子还跟我抱怨他这么好的资历:什么曾经王石的亲信,什么曾经三个公司的老总,结果现在虎落平阳去应聘个经理都被第一轮刷下来。我是别个也不会用他,要么自信满满开心过度以为天上会直接掉金子,要么就愁眉不展怕吃个豆腐噎着。搞得我交待他什么事情要格外当心,80%几率的事情是绝对不能说有20%可能不行的,只能说100%可以,你赶快去办吧!不然他不仅会漫不经心的做这个事情,还会把他自己对20%的焦虑传染给其他人。没有办法,所谓王道,就是要知人善任,什么人都能用,什么事情都能驾驭,只当是一种修行了。

写这个东西,希望大家就不要和他犯同样的错误。生意场上,理性第一,做任何事情都有各种各样的可能,首先不要把自己的情绪显露出来(你不仅会影响自己还会影响别人!),接着干脆让自己不要有负面情绪。最后只要有一个情绪,相信自己能把事情做好, 即便失败自己也尽了最大的努力!

就像写博客,我以前就说过,读者只喜欢看读者喜欢看的东西。读者喜欢看什么?是人就喜欢看正面的好的东东。某些博客作者经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博客上要么抱怨这个那个,要么一哭二闹三上吊,看他的博客很少有开心的时候,除了抱怨还是抱怨,整个博客昏暗一片,一个亮点也没有(你抱怨这抱怨那起码拿出个解决办法啊?)。最后只可能把读者烦走,除非那个读者有病,喜欢听别人抱怨。

他第二个错误也可以跟我们大家做博客联系起来,大家一开始做博客都是首先经历一个hack一个hack添加的繁琐的过程,添加多了,反复修改多了以后,才慢慢发现原来这个可以简化,那个可以简化。做生意也是一样,你首先不把事情搞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想直接简化装糊涂?你那个简化一定是一塌糊涂!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