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星期日

人生:生命太短暂,不要说废话

我上学的时候小说作文大概最少要求800字,初中是1000字,高中就是2000字了。语文老师经常坐在课堂上要求大家不写完作文不准走。我总是第一个交作文,而且小学一口气能写到1000字,初中2000字,高中3000字,你问我为什么能在极短的时间写那么长一大堆东西出来,我当时觉得是灵感,现在觉得是废话太多造成的。

我到现在也很记恨那些语文老师,强制性的要求每个人写那么多字的文章。害得我后来经常被教训:“你说了半天,你的观点是什么?”

商业社会里,大家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有谁一天到晚有精力听你说没有观点的废话呢?新华书店里很多书我都是只看目录。很简单,书里面全都是废话,目录的标题把作者要表达的东西都言简意亥的概括了。不知道看我文章的朋友有几个工作的时候碰到这种情况的,公司会议开不完,领导讲话讲不完,好不容易讲完了大家也不知道那些领导在说些什么。为什么有这种情况,废话多!一个企业要想效率高,首先就要确保沟通顺畅,如果一天八个小时的工作花3个小时侯开会沟通讲废话,你这企业不倒闭才见鬼。什么站着开会,尽量缩短开会时间的措施实际上都是希望员工尽量少说废话。我个朋友上个星期去应聘总经理失败,我个人认为一个原因就是他观点不鲜明而且废话空话太多。

阐述一个观点,首先和写博客一样就是把概括性标题写出来作为你的观点的核心。其次围绕核心举一到两个例子,最后逻辑性总结。观点阐述完毕。最简单的沟通方法,我个人认为也是最好的。

之所以写着篇文章是因为最近看某些人的文章啊,评论啊一大篇,都是废话,看了半天也搞不懂他到底在说什么,一没有观点,二没有逻辑,看到头昏……

另外正如上文所说,我从小到大废话都多,也正努力改过中。那些人废话比我还多,真是天外有天啊……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