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我是坚定的谷歌Google诺基亚Nokia合作支持者!

其实大家从这个博客上的数篇文章已经能看到我对谷歌和诺基亚的合作一直是充满了期待。从去年G-Phone操作系统能敌诺基亚?开始关注google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以来,我就一直不看好谷歌google自己推出手机操作系统。那篇文章我就提出“诺基亚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有90%的占有率,S60的各种人性化设定一直在根据用户的反馈而进行修订。”是谷歌很长时间无法战胜的对手。



Symbian声称可以和谷歌Google进行操作系统层面的合作这篇新闻的报道中,我就分析了谷歌google推出手机操作系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为了增加自己在该领域的发言权,以便能和诺基亚、Symbian进行讨价还价。这不是逼得诺基亚 全资收购Symbian,推出Symbian基金会让Symbian系统开源免费吗?这项措施一出,谷歌诺基亚不仅没有任何利益冲突了,还增加了大量的共同利益。我在那篇文章里最后就得出了结论:商业世界有冲突都能克服,何况目前是有利益呢?个人非常期待谷歌直接加入Symbian基金会。



也正是预测到谷歌与诺基亚这两大我最喜欢的公司将展开波澜壮阔的竞争与合作,我月初决定把整个博客的都改成以谷歌,诺基亚为基调。另外我这里说的诺基亚不仅仅是指诺基亚手机,主要是指诺基亚的网络转型以及手机Symbian操作系统



今天再明确说这个问题,是发现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J. Gold于周四发布研究报告称,诺基亚旗下的Symbian和谷歌(Google)带头研发的Android最终将合并成为一个开源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看来不仅仅是我注意到这个趋势了。这个分析员也注意到了:

J. Gold表示,这两款操作系统的合并有望在三到六个月内开始,这主要是由于诺基亚和谷歌均利用自己的技术坚持类似的开源战略.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Symbian占有的市场份额最大.J. Gold认为,诺基亚和其它Symbian用户并不希望在操作系统市场上展开竞争;而搜索引擎巨头谷歌进军这一领域是为了推动这一市场的开放度,并为手机应用与服务创立一个公平的平台.



J. Gold称:“我们预计在三到六个月之内,Symbian和Android就将合并为一个单一的开源操作系统.因为他们的很多合作伙伴同时参与了这两个倡议.”



近期,诺基亚收购了Symbian的所有股份,并宣布将成立一个新的Symbian基金会,研发开源操作系统.这种新的开源操作系统将于2009年上半年提供给基金会成员.同样寻求开源策略的谷歌及其支持者已经成立了基于Android的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 Alliance),其成员包括摩托罗拉和日本的DoCoMo.这两家公司同时也是Symbian基金会的成员.



J. Gold表示,双方均有充足的理由进行合并.谷歌在Android进行投资的主要目的并非为了通过推出兼容的应用而获得收益.另一方面,诺基亚并不会利用 Symbian向其它手机厂商施压,因此这可以巩固其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地位.J. Gold预计,Symbian与Android合并之后,手机操作系统的平台数量就会减少,开发人员就可以更为容易地编写程序,这意味着这一市场将出现更多的软件.另外,Symbian与Android的合并意味着更低的支持成本.



目前,不少运营商为控制用户而通过专门定制的手机推出特有的用户体验,这种做法不利于手机应用的发展.而Symbian与Android的合并可以减少这种机率.J. Gold表示:“Symbian与Android的合并对行业有利,对谷歌和Symbian均有利.此举还可以推动应用和服务的发展.其负面影响非常之小.这是一个共赢的前景.”



当然,我也不排除谷歌和诺基亚两家公司发蠢,不进行合作而进行竞争的可能性。其中我分析诺基亚发蠢的可能性更大一点……毕竟是老牌企业,容易脑袋秀逗。目前诺基亚推出的几个网络服务都属于比较垃圾的....

1 评论:

匿名 说...

沙发~杀鸡鸡~哈哈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