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随笔:学会跳出自己的框框

人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如何生活的开心,幸福,值得?

这个问题以前困扰我很久,在犯下很多很多的错误后,我明白了一点。有些人生活的不幸福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不幸福,而是他们生活在幸福中却没有办法察觉感知自己的幸福。就像一直看着太阳的强光话,眼睛会看不见不那么亮的东西。

当初我刚刚接触社会的时候,就接触不少所谓的大人物,富翁,官僚,明星,教授……但是接触的越多,越发现这些人不幸福,活得并不开心。有些甚至让我觉得很鄙视,因为他们或许有钱,有权,有名,有学术成就,但是他们是生活的白痴,他们的目光太狭窄,以至于在浪费大量的生命!而浪费生命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事情。

最初,我对一些朋友说,生命里你应该偶尔停下脚步,深呼吸,回头望望已经走过的道路,看一看脚下的青草地。不要只是赶路,非要走的猴急踩上了粪坑才大骂“倒霉!”。而是应该感谢自己经常走在平坦的路上,有青草和鲜花为伴。

生命是一种恩赐,最长不过百年。而一百年的时间如果你总在犯同一个错误,走同一条道路,那么生命就等于被你对折再对折,一百年的生命对你来说成了几十年甚至几年。相反,如果你能充分的吸收生命旅途中的所有经历,不论是大到事业,爱情;还是小到某年某月某日闻到的花香、踏过的沃土,那么你的生命就是完整的,你也许能用一百年的时间体验别人几辈子才能体验的东西,拥有生命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时间流逝,我越来越反感那些浪费生命的人,所以偶尔会写上一两篇文章骂上一骂。因为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道理都摆在那里了,那些人就是不明白如何能够让自己幸福。为什么这些人看了那么多人写的文章,寓言,故事,但是就是不能明白领会并运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后来,在朋友怂恿鼓动下看《飞黄腾达》的过程中,我终于又明白一个道理。当初我是不想看《飞黄腾达》这种片子的,因为一直很骄傲的认为那些浅显的商业道理没有我不知道的,就算那个60亿的富翁也未必比我懂得多。是的,或许那些商业行为道理我很早就知道了,有些甚至亲身体验。但是在看这个片子的时候,一开始还能漫不经心,后来却被深深的振动。是的,道理都是一早就明白的,但是不经过提醒我也可能永远没办法再次想到。推而广之,人就是如此健忘,为什么中国推广民主会这么难?因为大家总认为光把政治制度改变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就算美国,民主也是在完善的制度加大量的宣传下,通过不断的提醒大家民主和责任等道理,才勉强维持着。

这个世界是动态的,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静止或者永恒。无论是国家还是家庭,无论是道德还是宗教,没有什么能够保持永恒不变。但是如果一心追求静止的永恒的话,一开始就设定了错误的目标的这个人恐怕只会在一个圆形的操场上来回奔跑。生命也就被浪费了。

如何不浪费生命?学会跳出自己设定的框框!这个框框也不仅仅是自己设定的,还是社会道德宗教,人生经历等强加给我们的。一些家庭、情人、朋友之间为了一点小事情闹得分崩离析,我总是觉得这些人太傻。就像美国统计的那些自杀的人在死前的最后一刻总是会后悔一样——我为什么要自杀,那个问题其实是可以解决的啊!

是的,相对生命来说,这个世界上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吗?为了尊严,名望,愤怒等等等的人类七情六欲或者宗教道德法律金钱等等的外在原因而放弃生命是值得的吗?又或者为了这些原因而让家庭,情人,朋友分崩离析而让原本幸福的生命打个折扣是值得的吗?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因为人就是空空双手来到这个世界的。而你无论做了什么,当你离去的时候也一样是空空的双手。既然无论开始还是结束都是一双空空的双手,又何必让生命的旅途沾染那些尘埃,那些悲伤愤怒痛苦呢?为什么不记得那个刚来到世界纯洁的自己,活的随意一点,幸福一点呢?为什么要让社会、他人来影响你的心情,左右你的意志呢?为什么大家不偶尔跳出自己的框框,看到一个更大的生命蓝图,活的更值得一点呢?

学会跳出自己的框框,这些框框除了限制你的发展和幸福,我实在看不出还有什么作用。最近在看一部美国电视剧《雪山镇》,里面有一幕就是一个愤怒的母亲为了惩罚自己的女儿而不允许父亲去祖父母那里接女儿回家。多么愚蠢的母亲?因为自己的愤怒就让家庭分崩离析,让自己的老公煎熬在对女儿的思念之中。而且也是因为尊严而变相惩罚自己。我看这部剧的时候真的很想去对这位母亲说三个字“值得吗?”为什么这位母亲就不能放下这种无谓的尊严和愤怒而让家庭重新恢复往日的欢笑?

当然,也许说说真的很容易,设身处地时有几个人能真正理智?昨天我就被我家的小狗激怒了,差点就准备像父亲一样把狗狗痛打一顿,母亲看到我要打狗,着急的喊道:“你不就跟你爸一样?”那一瞬间,我决定跳出自己被父亲影响的框框,只是蹲下身,对视狗狗的眼睛,吼了几声。毕竟狗狗已经犯过错误之后再惩罚是无效的,狗狗那时候又不会明白我为什么要打它,何必为了自己的愤怒就去惩罚狗狗呢?

今天写这篇文章是因为父母的争吵。这篇文章也是我一直想让父母明白的道理。现在我也希望大家能看到我看到的东西。就像《飞黄腾达》的那个60亿的亿万富翁在第一季里说的他生命里对他影响最大就是他的父亲,他的商业头脑不是从学校或书本上得来的,全部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这一点是我最大的痛处,当初一个头脑相当清楚的朋友也曾这样对我说:“你做生意最大的劣势就在于你的父亲没有给你任何好的影响。”其实何止是做生意,在我生命的这么多年,父亲这一块一直是我的致命伤。无论我多么抵触父亲的恶劣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依旧深深的刻在基因里,刻在各种生活的细节里。但是并不是说因此就放弃了,因为你的父亲很坏,你就不能好。就像我前面说的,跳出自己的框框,父母家庭社会都在影响我们,但是我们有没有必要和这些影响妥协?潜意识,基因里我们无法控制的这一块可能一直被父母家庭社会所影响。但是我相信人是可以自由思考的,是可以不受潜意识,基因的支配的。关键是你愿不愿意付出努力。例如尽管我现在是典型的民主自由派,但是潜意识,基因、骨子里我是被父亲影响的大男子主义保守派。小时候还总是嚷嚷着要抓母亲通奸之类。上高中时极度反对父母离婚,认为离婚是不可忍受的事情。
到现在骨子里我也希望父母能够和好重新结婚。但是我通过努力的学习,看书,看社会,增长智慧,我明白了父亲的大男子主义保守主义是错误的,我们不能因为我们的那些大男子主义就去谴责裁决别人的生活。生命太短暂,我或者父亲有什么资格对母亲的生活指指点点?从前我的极端保守主义还带有宗教的色彩,认为母亲如果离婚,在外面找人是要下地狱的。但是现在我了解到如果真的有天堂地狱的话,父亲和那个时候的我才是要下地狱的对象。因为智慧引领我找到了一个很简单的真理和正义,人人生而平等。父亲和那时的我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和道德观念而不惜牺牲母亲的幸福是绝对错误,自私自利的。

跳出自己的框框是这个世界最难的事情,但是也只有不断的完成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我们的生命才会更有意义。让自己和亲人朋友都活的幸福些,跳出自己的框框吧!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