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转贴:闭关锁国不需要理由?

感谢作者BBP

写出这么经典的文章,我基本同意作者观点,所以直接转贴了~题目和谐改成闭关锁国。因为用和谐的确污蔑了和谐这个词,国家防火墙以及其管理员真的不配!



google被封的时候,就像是地震,受灾的是所有人,起码个体心理上是平衡的,而且当时确信这种引起公愤的事情不会持续很久,我们都忍了,虽然最后等来的是被“阉割一新”的google。



tumblr 被封的时候,就像被抄家,本是一个方便快捷的miniblog,虽然没有熟人用,自己却很喜欢,把鸡毛蒜皮的小东西方便地放在里面,自娱自乐,别有情趣。被和谐之后,仿佛自家大门上被贴上了封条,心疼和别扭只有自己知道,在强大的gfw面前,进自己家就象是做贼,要翻墙,要带tor,以便捷为特色的 tumblr,失去便捷性,也就失去了使用的价值。



flickr被封的时候,就像隔岸观火,虽然很多人在用,毕竟自己很少用,别人抱怨就抱怨吧,牢骚就牢骚吧,谁让你们崇洋媚外,我天朝不是有yupoo么,虽然是个不折不扣的模仿者。



wikipedia, blogger, wordpress等被封的时候,就像是焚书坑儒,嬴政李斯当年在做这些的时候,有明显的政治目的:因为刚刚建立的秦帝国需要为其中央集权实现意识形态上的统一,烧了若干儒家典籍,埋了四百几十个方士儒生,目标明确,方法简单粗暴,就如同如今gfw之所作所为。倒是后来董仲舒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同样是出于中央集权的目的,方式方法上温和得多,也有效得多,因为“独尊儒术”是将儒学作为官学,从而吸引有才华的人学习、参与和推广,“罢黜百家”却不是将其他学派和观点一笔抹杀,只是官方不鼓励不支持,民间却还是可以自由保留和发展。以史为鉴,焚书坑儒的做法非但让人及其反感,而且效果极差。汉武帝的方法是否值得借鉴?wikipedia和blogger里面是什么?都是知识和信息啊!都是全人类的文化和智慧啊!难道就因为里面包含了在“某些人”看来 “可能会”对国民产生负面影响和误导的极少数内容,就一刀切的干掉?这都是什么逻辑啊?!



如今,“和谐”的魔爪伸向了专业网站,sourceforge, freebsd都未能幸免于难,原因???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和谐已经不需要理由了?月光博客上一文和另一文猜测了两种可能性:



其一:非常巧合的是,三天前我曾经介绍“五个最佳的编程文本编辑器”的时候,其中的一个开源项目Notepad++就是SourceForge的一个项目,该软件的台湾作者引起很大争议,因为他在该开源项目的首页声称要抵制某某运动会。



其二:SourceForge虽然也是英文界面的专业网站,但这个庞大的开放源代码软件仓库也长期被中国电信封锁,封锁的原因据说是里面有一个名为FreeNet的代理服务器的源代码软件项目。



哪种解释都没法让我信服,我不相信gfw会有如此低智商的主人,也不相信相关部门的决策者有精神病。原因有二:

第一,如果某人在家里宣布抵制运动会,我们就要让他家所在的小区甚至所在的城市人间蒸发(其实并没有消失,只是让自己人看不到而已)?这种做法好听一点的叫掩耳盗铃,不好听的就是若干与侮辱人智商相关的文明用语了。

第二,知道sourceforge是什么,并且能够去下载一个开源软件的人会因为区区一道墙就被阻止了?我们的祖先建立过如此伟大的墙,汉族文明却被墙外的铁骑一而再再而三的翻墙而过,踏在脚底。我们的祖先早已明白,墙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其最初被建立时所被期望的实用价值。不想翻墙的和不会翻墙的,你只要告诉他那里有道墙,他就不会心存妄想;有心想翻墙的,铜墙铁壁也是形同虚设。



这都是很浅显的道理,我能想到,墙的主人必定也能想到,所以我认为不会是因为上述二文中所提到的原因,但事实是sourceforge被封掉了(为了证实,我刚刚趴在墙头向那边瞄了一眼, sourceforge.net/org/com,硬硬的都还在),所以一定是有什么原因的,我宁愿相信这是一次操作失误,或者有其他什么不为人知的深层原因。同时,我保留对封杀者及其列祖列宗使用大量文明用语的权利。



我觉得sourceforge的被封(姑且不论是什么原因),就像是当年的大明朝大清朝的闭关锁国,禁止民间对外交流,禁止对外通商,禁止学外语,否则咔嚓咔嚓...那个时候这么做是有道理的,彼时天朝自认乃泱泱大国,礼仪之邦,地大物博,不屑也不必与蛮夷之邦交流通商,更不愿外来的思想文化误导国民,影响教化。问题是,那个时候的天朝有这样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现在呢? sourceforge是世界上最大的开源软件社区,是全球软件行业从业人员的智慧结晶,是软件技术学习与应用的宝库...就这样被毫无道理的拒之门外,我们有我们祖先的那种自信吗?我们的软件产业很牛吗?我们不屑于学习国外同行的技术与经验吗?我们不必参与到全球的软件发展进程中吗?一个专业的技术网站有什么能够颠覆国家政权影响社会和谐的阴谋吗?真正对sourceforge有需要的人会被挡在墙外吗?和谐不需要理由吗?



不知道政府的上访办能否接受要求互联网解禁的请求,如果可以,我的上访请求提纲如下:

1.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热爱祖国,拥护党和政府,

2. 我接受过初中以上教育,具有基本的分辨是非的能力,

3. 我是一个互联网使用者,工作和生活都与互联网相关,

4. 我坚决抵制并打心眼里讨厌xx功,x独以及其他一切破坏社会和谐安定团结的组织及其言论,即使不劳gfw,我自己也坚决把这些东西都封上,我请求gfw请注意力都放在上面,还国人一个清静和谐的互联网;

5. 我赞成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的原则,对来自互联网的不健康内容做到视而不见,见而不信,同时我会尽力把这一点灌输给我的子女亲朋,肯定比gfw会尽心,所以不劳gfw,其实gfw也封不住;

6. 我强烈抗议gfw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墙上有个污点,就把屋子拆了,饭里有只苍蝇,就把食堂砸了。gfw本身是一面墙,我们理解创建它的初衷,我们也都不反对用它来屏蔽掉特定的信息,它的存在没有问题,有问题是墙的管理者,这种一刀切的工作作风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缺乏能力的表现。

7. 建议政府的互联网管理工作也要透明化,就像越来越多的其他职能部门所做的那样。必需能经得起公众的质疑,比如:你有没有管理原则?你的原则是什么? sourceforge或wikipedia这样的网站被封掉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则?这样的原则合理吗?合理不合理是由谁来决定的?如果wikipedia 里存在某些你认为不当的内容,在不屏蔽掉整个网站的前提下,你能否屏蔽掉不当内容?为什么不能?是理论上不能还是你不能?是你嫌麻烦还是你能力不够?你知道wikipedia是可以自由修改的不?你能否把一刀切省下来的时间用来组织人力物力去创建和修改wiki条目,在全世界的互联网用户面前以正视听?做这样的事情,是x功 x独x会的力量大还是我们天朝力量大?还是你不屑于去做这样的事情?难怪da‘lai在海外一呼百应,是因为我们总是害怕自己的人民看到外面的“反动言论”,所以把自家的窗户封上,小人在外面说我们坏话我们连听都听不见,更不用说出去辩白,结果外人听了小人的话,都觉得我们是坏人,等到我们想跟人家去解释的时候,人家早已先入为主了。

8. 一个有气度有自信的民族是不会整天把心思放在如何阻塞国民的视野和言路上的,人民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人民有发表看法的权利,人民有获取信息的自由,不要自以为是的小看了人民的能力、自制力和爱国精神,不要一到开大会之前(政府的,党的,甚至眼前这个运动会)就开始大规模的突击式建设和谐社会,这是为了完成领导提出的建设和谐互联网的要求吧?!“凡是境外的,脱离控制的,用户可以自由创作内容的东西通通封掉!”,难道领导就是这么要求的吗?



“和谐社会”不是现在提出来应景的,创建和谐社会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共同理想,当”和谐“一词被动词化的时候,就应该引起注意,以"和谐"为名义的事情并不一定都是合理的,当某些事情需要被“和谐化”的时候,请考虑清楚“和谐”的目的是什么,“和谐”的原则是什么,必需被“和谐”的理由是什么,三思而后行,请不要给这么美好的一个词汇抹黑。

4 评论:

匿名 说...

极左思潮,天怒人怨,每个有过被封、、锁、、经历的人都应该行动起来,抵制这种错误和愚蠢。

匿名 说...

似乎是关键词封锁,用googlereader 加密来方式就可以读了!
提示:https

匿名 说...

不止是关键词封锁,像我的GGPI博客域名都被封锁了。不过googlereader应该可以读就是啦。

匿名 说...

无论怎样,想要的带Tor也要得到.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