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

web:为什么 豆瓣网 注定是要失败的


一直不看好豆瓣,但是keso总是言毕豆瓣,所以偶尔跑去看看,但是一直也没有鼓起勇气去 注册个会员。书读得少,看到那些读书狂就怕……

昨天读了麦田,keso和谢文的新年对话,不由觉得谢文很多话很有道理,但是他们分析半天也没有分析出豆瓣为什么发展不起来。

所以我决定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来看看这个 网站有什么问题:

第一其实就是谢文说的,为什么那么长时间以来我知道豆瓣却不敢去注册?压力太大,开头说的读一本书可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我看到豆瓣第一印象就是如果我不一个星期读上一本书估计没戏了。所以干脆敬而远之。

第二豆瓣说是评书,但是你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书籍,读书翻到多少页能看到豆瓣?你在高端人群做就越做越高端,最后肯定要高端到月球上孤芳自赏的……

第三我今天去注册以后才发现,这个网站还不是光读书,又是评论电影,又是换东西,不晓得到底是干嘛的。就像谢文说的,感觉没有主题,刚刚注册进去,第一个链接不是要我看看什么书好看,是要我选择同城市换物,换旧书……

第四个,web2.0是否给了网站权利去挑战用户习惯?国内用户我自认还是比较喜欢改变习惯的,只要新习惯比较好,比较有效率。就像当初爱上google的搜索,从此就没有再使用sina和搜狐的分类网站导航。而我很清楚我搜索的习惯在互联网经过这么两年依然是比较新潮的,毕竟像hao123这种网站还活的好好的……所以你现在强行塞给用户一个web2.0,把网站界面换的乱七八糟不符合用户的习惯,你觉得那是简洁,我觉得那是看到头晕。你跟我们广大用户较劲,我们不上你的网站就是了……

其实这里可以引申一下大家做博客的问题,很多朋友以为放一大堆很有趣的hack/扩展,把博客界面打扮得花枝招展会很吸引人,其实是完全错误的观念。这里举个例子,夏拉非不要误会,只谈我个人感觉,成人童话世界这个博客的 内容我很喜欢,但是我不愿意上这个博客。为什么呢?虽然界面设计的很精妙,我就是觉得那个伸缩栏影响我的 视角,整体又黑乎乎的,让我感觉有些压抑,很难受的感觉。勉强看篇文章看完以后我就想赶快退出……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的感觉哈,总之那个设计跟我浏览网站的习惯就完全是冲突的。不过个人博客就是表现个性的,所以怎么设计也是个人性格思维表现力的一种体现。

但是网站就不一样了,你设计的不符合用户习惯,用户就会主动回避你!

这里说说被评为最垃圾网站的 myspace,也许每个会一点做网页的人看了都会说这个网站设计的真是垃圾中的极品。但是有一点,myspace没有web2.0到特立独行的去改变用户习惯。尽管myspace网页设计的很垃圾,但是基本符合用户习惯,我上去以后绝对不会找不着北……

回到豆瓣上,豆瓣就给我一种找不着北的感觉,上去以后无从下手,内容太多,读书,电影,音乐,我这个庸人就是找不到融入这个社区的切入点。注意,到这里估计90%的用户都已经被自然淘汰了……你说这个网站高端不高端?

有的网站像蚂蚁社区那样,给个说明书要你看一页页画好图,真的有哪个人那么有耐心去专门看一个可上可不上的发展中的网站社区吗?你是发展到myspace的规模,我朋友在上面,我非去看不可!?不是的话,一个我凭什么上你的个网站还要顺便上堂课啊?我要喜欢上课我就去上课,上网干嘛? 一个我很懒,是人都很懒,巴不得不用鼠标你的网站就知道我想干嘛把内容呈现在我面前。你说我这么懒的人,你指望我消费大量脑力上你网站?还不知道你网站到底怎么样呢。我一懒可能就懒得看了……

第五个,互联网要的就是发展速度,你豆瓣在那里慢慢折腾的时候,任何一家比你会炒作,比你符合用户习惯的网站一上线,你就完蛋。到时候不要喊冤说我web2.0啊,那个网站做的那么垃圾……

这里我要说一句我自认很大师级的话: 做网站不管1.0还是N点0,就是要做给弱智看,弱智看懂了会有自信心,天天来看。天才看懂了会很骄傲,心想:“这么简单,那些弱智还这个那个,我一秒钟就知道了”也很开心,天天来看。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