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星期一

互联网:简单和节奏

一直觉得奇怪,为什么像blogger.com的博客会一越成为世界最大的博客?为什么myspace这么垃圾的网站会成为美国最火的交友社区?为什么互联网有一条重要的理论就是首选方案往往行不通,替代方案才是最佳选择?

提到blogger包括我自己在内都认为是因为有无限的扩展性,自由度特别高才成就了blogger的伟业。
但是事实是这样吗?要知道,实际上微软的live空间发展的也很不错啊。实际上新浪博客在国内依然是最火的啊。但是微软新浪的服务几乎没有什么扩展性可言……

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必须回到 刚刚接触blogger的时候,其实blogger最大的特点并不是自由或者hack/扩展,最大的特点是简单!

想一下我们第一步接触blogger的时候,能够多么简单就创建一个帐号,申请一个博客?特别是还没有和google帐号整合的时候,简单到不能再简单。而且对一个一般的blogger来说,创建以后马上就能发文章了,虽然页面很简陋,但是速度等各方面都很不错,一个博客该有的内容也差不多都有了。

再来看一下发图片的功能,虽然blogger至今没有提供图片管理,但是不能不说这也是优势之一。因为更加简单了,你直接把图片上传就完了,不喜欢就直接删掉,完全无需为了管理图片而多费一道工序。

要知道01-02年微软类似的group上传个图片还要下载插件……

到现在为止,我依然觉得blogger是最简便的blogger系统,每一个功能都丝毫没有花哨的成分在里面,只是简单到你刚好能用,刚好不觉难看……

回想一下,你使用blogger这么长时间,真正看过几次帮助?

同样myspace也是一个道理。

为什么首选方案行不通,因为首选方案往往是一条复杂的直线,直线有什么复杂的呢?因为直线代表没有任何拖沓的直接更新,直接让用户接受一个可能用户本身还不习惯的方法,一个崭新的操作界面。而这才是最困难的部分。用户不可能那么快去养成新习惯,那么快接受你的变化。人的一个基本属性就是安逸现状。

但是是不是人们讨厌变化呢?我认为人们一方面安逸现状,一方面也喜欢变化——人们喜欢在自己控制中的变化。例如人们偶尔会给自己的房屋买上一两个装饰品,甚至把家具换个位置。但是人们绝对不会喜欢把整个家搬来搬去……
这就解释了马云刚刚接收雅虎时的突然的改版导致了流量猛降……

而替代方案是一个简单的曲线,也许最终目的是一样的,但是曲线意味着给人们更多的适应时间,一点一点的接受变化。实际上道理就像温水煮蛙,不知不觉中完成任务。类似我以前文章说的傻子也能适应,适应以后很开心:“原来我不傻。”天才也能适应,心想:“我还注意到了这个那个的变化呢!很有趣……”

google的标志偶尔变上那么一丁点,大家不仅开心的不得了,还争相报道google的新标志!

这个曲线的节奏控制也是很重要的,拿博客来说,如果你一天就把一年的文章都更新了,你认为还有几个人会天天来看你的博客?我有时候就很苦恼,灵感型的人有时候一下子文思泉涌,一大堆东西想要写,但是写博客你把东西都写出来可能意味着以后几天没货了,那可不行……我憋……

就像音乐一样,节奏一成不变也不行,那就非常死板了。要想办法偶尔来几个高潮,这样才会非常热闹,有看点…… google节日里就加上个新标志,周年纪念日可能加上个新功能,如gmail……

当然也如同音乐,这个节奏的把握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超越指挥家的能力。而并非人人都是指挥家,我们也只能尽可能把节奏控制好。

总之这个世界本身所有的事物都是动态的,不存在静态的东西。所以如同CSS配色上我们要跟自然的色调有所呼应才会给人们协调美丽的感觉。网站的建设更新也应该像自然一样动态的发展,让人们看到生机勃勃的气势。最简单节奏,最悦耳的音符:)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