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

blogger:我的blogger深度友链方案


从月光技术文摘看到一篇论述web2.0文章:错误让web2.0难以盈利,虽然很多内容我看到头疼,作者简直走火入魔了……不过有一条还是值得大家思考,就是怎样提高博客本身的社交属性?上一篇我讨论博客品牌的文章其实讨论来讨论去的核心也是如何让博客更好的描述出些博客的人,并且通过设计让博客描述出的博客作者显得更有魅力,更有个性,更加品牌化。但是品牌化了,还必须把你的博客品牌营销出去,博客社交网络也就显得必不可少了。

blogger是没有新浪圈子这些东西的,而且个人认为新浪的这个圈子本身实际上不是web2.0社交的延伸,而是web1.0新浪习惯性的整理信息需要的延伸,实际上就是一个细化的新闻专栏。当然以后新浪深挖这一块也不一定歪打正着。

这段时间本人也算小尝了博客社交的好处,友情链接不断膨胀,给我博客文章捧场的朋友越来越多。这也是为什么我最终决定大力发展这个博客的理由之一。其实大家可以看到不仅是给我留言的朋友越来越多,我没事干去给和我交换友情链接的朋友留言评论的次数同样越来越多。这里还要说一下我的小把戏,个人精力实际上是有限的,所以我有限的时间精力也不可能同时给所有人的博客都留言评论。所以我按照“二"八理论对我的重点客户(经常来我这里留言的博友)进行关注,首先是抓住这个“二”,有多余时间精力的情况下再去抓其余的八。当然人非圣贤,偶尔还是去自己感兴趣的博客或者随机博客评论留言,哪有那么好的记性把别人博客都记住,不过的确锻炼记忆力。(广告@_@:天天写博客,增强记忆力,预防帕金森!博客博客,您的健康之友!)

但是随着友情链接的膨胀,我也越发感觉到友情链接的不足,我无法知道哪篇博客写了我感兴趣的内容,甚至无法知道哪篇博客一段时间完全没有更新……如果我这个写博客的都有这种问题,一般的读者估计更加难以分辨,长此以往随着友情链接的增加,友链就变成可有可无的摆设。更谈不上博客社交了。

所以我想出这个主意,其实早就想到了,可能不少人跟我一样都想到了,利用rss我们还是可以解决上面说的几个问题的。具体说就是利用google reader的分享rss功能。其实老读者以前就看到过我当时没有建立友情博客的RSS分享,而是建立了一个我喜欢的博客分享。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都是把自己喜欢的博客RSS拿出来分享了。但是其实大家应该想到你我喜欢的博客很有可能是一样的,那些名人博客大家都知道,还用你再分享一次?

不如分享跟自己的博客主题相关的友情链接博客的RSS,不仅是帮助别人推广了博客,还聚合了读者可能会想看的信息,聚合了跟你相关的博友的情况。

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大家在友情链接之外给你的博客增加一个独立的RSS友链,就利用google reader或者类似的功能,把自己跟自己交换友链的博客RSS聚合放在博客上供读者查阅。算是某种深度友链吧。

这个提议没有大家的响应支持是不可能成功的,之所以我之前想到了却没有提出来也就是这个原因。我会先开个头,大家也想在博客上跟我交换深度RSS友链的请直接给我留言:)因为这是个新概念,所以大家有建议也请提出来,最好能把这种友链形式和友情链接一样规范化。

文章开头是讲博客社交,为什么后面转到RSS友链去了呢?因为个人觉得RSS友链也是社交的重要一环。所以先把这个概念提出来,跟大家一起想办法把这个概念标准化,规则化。然后再接着逐步分析思考博客社交这个大的概念。

毕竟这个博客社交东西那些以互联网为职业的人想破了脑袋还没有想出来,偶再聪明,再有创造性,也不至于在头昏脑胀的情况下砰的一下就提出完全的解决方案。所谓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觉得更通俗的说应该是“灵感是灵感的引擎”,一个人偶然想出的点子,可能是启发另一个人顿悟的曙光。这其实也是博客的一个好处,大家共同创造谋划,某个人可能让这个创造谋划突破成为创造现实。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