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星期五

博客:到底把博客摆弄成什么样子才到头?

这几天怅然若失,不知该干什么好。

博客核心的内容个人认为就是易于察看文章,易于查找文章,除此之外还可以适当修改样式,彭显个性。所以我最初使用blogspot的原因就是因为googlepages容量太小,不易更新。而blogspot在google这个金字招牌下显得非常的有安全感,非常的大容量。

先后解决blogspot的文章写好不太容易查阅的问题,使用google 搜索的ajax api
解决标签兰翻页时间太长的问题,使用the last word的标签脚本

加上blogspot本身很方便的文章存档,基本解决了文章写了很难查到的问题。但是我现在个人还是对标签的功能有点不满意,因为如果一个标签下文章太长了,速度就会变慢。又仔细查看了那个10美元卖的模板代码,基本上跟我现在用的这个标签脚本是一样的,我的速度还快点……就是界面个人感觉还要改进……该死的blogger.com,为什么直接把这些核心内容设计好呢!?

解决增加了很羡慕某些博客上自带的相关文章功能

最后把博客的核心交互性的评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完善。分别是评论的样式最新评论的侧边栏具体写评论的窗口

个人觉得都解决后基本没有什么东西好加了……而且就是加了这么多第一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快读找到要找的文章的hack/扩展的情况下,还总有人问我这个是怎么加的阿?那个是怎么做的阿?我总是用1-2秒时间在博客上一搜索或是浏览一下分类就找到相应文章发给他看。问题是为什么简单搜索以下,简单察看一下分类标签的标题就能轻易找到的文章读者却偏偏要问你呢?好像我加了这些新的功能本身不存在一样,那不如我就在博客上留个QQ,哪个要找什么文章直接问我本人,解决一切问题,什么hack都不用加了……

再次提醒,我博客右上角的火狐推介广告边上有几个大字就是“hack扩展”点击进去就有我把2006年所有的老hack的分类目录,基本上所有的hack/扩展都总结在那里了。以后有时间还会把现在的新hack都添加进去,你也可以帮忙添加,因为那是个wiki页面!所以发问之前请先查询仔细!!!


其它的东西无谓的增加博客的体积,影响大家的阅读体验,个人是觉得不好的……

所以现在基本上不知道还有哪些博客元素好加了,有点怅然若失的感觉。以前那种看到个新hack/扩展就怦然心动的感觉没有了,现在看到一个首先问自己这个hack对读者的体验有多少提高?会增加博客多少k?是否会影响博客的速度?有没有必要用……

几个问题狂轰乱砸之后基本没有什么功能过得了关……这么多天来反复的看这些代码,劈哩哗啦看的多了,偶这个没有学过丁点网页的人也基本上能看懂不少咚咚了,从前打开博客的源代码眼前就发黑,加新hack只能首先复制查询大概的位置,然后一行代码一行的找……到现在别说一行一行的找了,shalafi vos不是说我的模板代码很长很乱吗?很自豪的说,这么长,这么乱的情况下,偶只用2秒时间就能随时找到要找的代码……已经熟能生巧了。

不过越是看懂这些曾经劈哩哗啦的代码,越发感觉有些hack没有什么意义。功能特别强大的hack体积也相应会特别大,blogspot本身的脚本已经很多了,增加那些脚本只是无谓的增大的博客体积,导致最终让读者心里想,开这个博客速度好慢,尽量别开……

总之今后除非有特别好的hack,否则本人可能要杀手不干了,偶尔介绍介绍别人的hack,新的工具就完了……


也有可能心情好转继续研究……不过真的觉得好文章,博客好内容才是关键。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