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星期一

随笔:2007新年寄语

过年总算找到件很悠闲的事情 ~~躺在床上悠闲的看美国电视剧——《星舰复国记》。说的是靠一艘星舰恢复文明的旅程。让我不禁想到哪些才是一个文明应该具备的要素呢?民主?法制?自由?高度的科技,文化?

今天看到的这一集是讲把人类所有的历史记录在一个人的大脑会发生什么?把大脑撑破?更多的是仇恨,悲伤吧……这也是我一直痛苦的事情,如果你能感受到历史上亿万死者的痛苦,那么多仇恨,如果你的以至薄弱,你会立刻自杀;如果你的立场不够坚定,你会想每日吸毒麻痹自己;如果你没有梦想没有追求,你会迷失。我总是感觉迷失因为我真真正正能感到那些痛苦,有时候我闭上眼睛,就能感觉到心底似乎有某个时代某个人因为失去国家,失去亲人而痛苦的嚎叫,无数的泪水。我精确了解我们活在一个很好的时代却还没有真正的希望。我们的国家依然是不是公民的国家,不是一个真正文明的国家,是曾经辉煌过去的阴影。而文明的国家如美国文明也同样在遭受极大的挑战,整个地球都在遭受巨大的挑战,在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发展,在死去亿万同类之后,人类文明会何去何从?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也许在历史的长河里显得那么渺小,也许在这样的社会里显得那么无力,但是我知道我不是杞人忧天,我不能自私的什么事情都以自己为重。因为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立场,有自己的责任。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你必须了解,你的立场,你的行为,对整个人类社会,对整个人类文明,并不是没有意义。我们真真正正在被社会影响的同时,也影响着社会。也许你的一句低级愚昧的话语会让另外一个人盲目,而也许你的另一句有责任感的高度文明的话语会给另外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而他,可能最终影响整个人类的文明发展进程!

这就是我的梦想,我的希望,我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站出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影响他人,改造社会。我希望有一天,大家能明白,民主并不仅仅是自由,而是责任,对国家民族的责任,甚至进一步是对整个人类文明世界的责任!我一直在思考这世界有没有一种国家制度是完美的,能够保证一个国家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行进。但实际上,也许那样的制度是根本不存在的。即便民主也并不是万能的,民主必须构建在人民对民主有充分认识,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有充分责任感的基础上。遗憾的是,统治者至今还不能负起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向大家昭示根本没有所谓的中国特色,中国人并不比其他的民族差,中国人一样能和谐生活在民主国家里!统治者到现在还没有给大家一个实实在生活在文明社会国家的希望!

我真希望有一天,因为对文明和民主的责任感,而不再有人去散布愚昧和仇恨,对不同宗教的仇恨,对不同种族的仇恨,对所有我们不了解的未知事物的恐惧和仇恨……虽然恐惧和仇恨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但是文明的一个要素不正是智慧吗?而智慧是人类驾驭仇恨的工具,智慧是人类原谅,包容,爱等所有文明美德的根本。

所以这个博客,也是我宣扬民主,分享理念和智慧的阵地。我想继续坚守这个阵地,而且我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帮助,点燃一盏明灯,让所有人看到希望的光芒。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你也许也会喜欢我的另一篇文章:我们已遍地燃起自由的希望

最近还想写篇从历史角度分析中华文明的人文关怀和历朝历代朝臣追求的文章,但是手头资料实在太少,而中国的图书馆一般都是摆摆样子的……题目想好了:光荣和梦想,中华帝国的文明轨迹 。只能等以后资料收集沉淀的多一点再写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